安陆市2023年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及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论文活动

活动介绍

  为全面提高我市教师教育数字化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整合的应用实践,决定举办安陆市2023年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及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努力践行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教师教育教学创新意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总结展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有效推动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创新。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安陆市2023年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及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论文活动组委会,承担活动具体组织、评比、展示工作。

  组 长:沈享平

  副组长:汪兴德 王俊峰 秦 毓

  组 员:张俊云 周晓飞 朱朝斌 董 锐 施世海 刘春红

  蔡 黎 蒋 梁 蒋 冰 各乡镇辅导员

  评 委:各活动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聘请2名专家老师担任评委

  三、参加对象

  全市幼教、特教、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系统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均可参加。

    四、活动项目

  1.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课件、微课、融合创新应用教学案例(必须包含课堂教学课例视频)、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中职组特有,必须包含课堂教学课例视频)。

  2.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教育技术创新教学论文(A类)、教学设计(B类)、教育叙事(C类)。

    五、活动时间

    2023年5月—7月

  六、活动安排

  1.自主制作(即日起—5月21日)

  全市各学段各学校教师仔细研读活动项目说明及要求(附件4),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制作课件、微课、教学案例、教学案例、撰写教育技术论文、教学设计、教学叙事等作品。

  2.上传作品(2023年5月22日—6月4日)

  参赛教师打开活动网页,登录个人账号和密码,严格按照上报要求、形式提交相关作品及材料。

  3.乡镇推评(2023年6月5日—6月7日)

  全市各乡镇、市直学校进行本地本校教师参赛作品的初评,并按照装备站分配的参赛作品数量审核推荐参加全市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4.全市评比(2022年6月8日—6月21日)

  安陆市教育技术装备站在全市范围聘请专家评委对各乡镇推荐的教师作品进行评比,并按照相关比例评选奖项。

  5.选优推荐(2022年6月下旬—7月上旬)。

  安陆市教育技术装备站将参加我市竞赛活动的部分获奖作品推荐到湖北省电教馆,参加省级组织的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及论文评选活动。

    七、奖项设置

  1.个人奖。各活动项目将按参赛作品数量比例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每件作品作者不得超过两人,如一件作品作者有两人,则以一件作品计算,如获奖两人姓名同时列名在获奖证书中。并推荐部分获奖作品参加湖北省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及论文评选活动。(注:为鼓励全市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安陆市级竞赛活动全部评奖;湖北省级竞赛活动评奖率为30%,请参赛教师努力提高作品质量)

  2.集体奖。设“最佳组织奖”,“最佳组织奖”以各乡镇、市直学校为单位评选,主要根据各乡镇、市直学校组织工作情况和作品获奖情况评定。

  八、活动要求

  1.所有参赛教师必须在指定活动网站参赛,输入个人账号、密码登录并上传参赛作品,作品一经上传提交后将不得再次修改。为提高教师作品质量,各地各校将限制作品参赛上传数量(具体数量分配见附件1,可少于、但不能超出分配数量)。全市各乡镇辅导员、市直学校负责人在参赛网页登录管理员账号,即可实现对本地本校教师的上传作品进行审核通过和上报提交,完成乡镇推评工作。

  2.有政治原则性错误和学科概念性错误的作品,取消参加资格;一经发现弄虚作假,取消参赛资格。

  3.每件作品作者不超过2人,不接受以单位名义集体创作的作品。资料的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作品作者承担。

  安陆市教育技术装备站(电化教育馆)

  2023年5月6日


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