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北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活动介绍

  关于举办2022年湖北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局:

  根据《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第二十三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教电馆〔2021〕49号)的有关精神与要求,决定举办2022年湖北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原“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简称“信息素养提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信息素养提升活动的主题是“实践、探索与创新”。旨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在创新、分享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培养探究精神,激发创新热情,提升信息素养,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活动对象

  参加信息素养提升活动的对象为全省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在校学生。

  三、活动安排

  信息素养提升活动项目分为“数字创作类”、“计算思维类”、“科创实践类(含创客项目、人工智能项目、智能机器人项目)”三大类。其活动程序、展示规则、评选标准、报送要求、限额指标等详见附件1--附件5。总体安排如下:

  1.省级培训。3月10日—15日期间,各市州按限定指标选派技术骨干、辅导老师、活动组织策划人员、活动领队人员参训。培训指标表见附件6,培训报名表见附件7。

  2.活动报名。4月5日—15日,各市州在组织选拔的基础上,登录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湖北教育云(http://www.hbeducloud.com/hdzx/)报名。参照中央电教馆防疫背景下的做法和思路,我省活动报名时须提交“作品材料包”(指数字创作类项目、计算思维类项目)和“活动材料包”(指科创实践类项目)。材料包既是报名依据,也是线上评审依据,务必按材料包清单和要求逐一提供,如有缺项,即为淘汰。材料包清单见各附件。

  3.网评遴选。4月16日-25日,省网上评审,确定参加全省交流展示优秀选手入围名单。

  4.现场展示。5月14(周六)—15日(周日),举办全省信息素养提升活动现场展示交流(如果疫情受限,即转线上),具体通知另发布。

  5.全国推优。5月上旬前,经省里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及选手参加全国活动,其中,“数字创作”推荐作品115件、“计算思维类”推荐作品24件、“科创实践类”推荐队伍19支(其中,创客项目推荐队伍6支、人工智能项目推荐队伍3支,机器人项目推荐队伍10支)”。“科创实践类”国赛队伍的选拔拟在4月下旬小规模以线下方式进行,具体方案另通知。

  6.送培送展活动。5月—10月,选择有意向、有能力的企业和基础较为薄弱的地区、学校,结对开展送器材、送课程、送培训、送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另发布。

  、活动表彰

  1.对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和选手,按照每个组别的每个单项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

  2.被辅导学生的作品(队伍)获二等奖以上的,将给其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3.对在活动的培训、遴选、推广、宣传等环节工作得力的市(州)教育信息化职能机构颁发“优秀组织单位”证书,对成绩突出的县(市区)教育信息化职能机构颁发“团体优胜单位”证书,对成绩突出的学校颁发“活动优秀学校”证书。

  五、活动要求

  1.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机构,宣传发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2.请各地将信息素养提升活动市州组委会联系人信息表(附件8)盖章电子版扫描件,于3月1日前传组委会办公室邮箱。

  3.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中心(馆)研究部,地址:武汉市武昌洪山路2号湖北科教大厦B座12楼,活动总咨询联系人:杨莉(13607125725)、王俊杰(18086508755),办公室电话:027-87120906,电子邮箱:e21jiaoyan@qq.com,工作QQ群号为“e21省教研群145329713”,邮政编码430071

  由于附件篇幅较长,不随通知印发,请登录湖北教育信息网(http://www.e21.cn)“信息化动态”栏目和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湖北教育云(http://www.hbeducloud.com)“公告通知”栏目查阅、下载。了解全国活动信息,可登录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网站(http://www.huodong2000.com.cn)。


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