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张湾区

活动介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省、市教育部门相关工作安排,张湾区教育局联合湖北教育云平台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共同学习红色经典文化,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关活动内容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1月

  二、 活动对象

  张湾区中小学校师生

  三、 活动内容

  (一)“童心向党 党的光辉照我心”活动

  各校教师组织学生,登录湖北教育云,前往“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学习专栏,认真学习红色经典课程,了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加深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

  (二)“童心向党 诵红色经典给党听”活动

  各校利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中小学生以歌咏比赛、合唱、歌舞、诗朗诵、故事等形式,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加深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提交录制的视频参与全区评比。

  (三)“童心向党 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

  学校结合“开学第一课”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通过庄严质朴的敬礼仪式,配合主题演讲、小组讨论、党史故事分享等形式的班会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色文化,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每个班级提交班级主题活动的视频或图片集,参加全区评比。

  (四)“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活动

  教师组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三科”重要内容,认真上好每一堂党史课,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提交视频微课参与教师红色微课评比,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政治认同感和对革命精神的感悟,增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学生组围绕党的百年历程,革命历史事件、革命精神、红色革命传统、革命文化、革命先烈事迹,英维模范事迹等内容,写好一篇学党史征文参与全区评比,抒发当代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庆祝党的百年华涯,礼赞党的光辉历程。

  四、奖项设置:

  1.本次活动将分别评选出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奖次,数量分别占上报作品总数的5%、10%、15%。计分规则为专家评审占80%,用户投票占20%。获奖个人将由教育局颁发荣誉证书。

  2.综合全部活动排名,全区评分排名前10的学校,由教育局统一颁发“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活动优秀组织奖”荣誉牌匾。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各校要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活动的安排和部署工作。

  2.精心组织实施。各学校要做好活动的统筹安排,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47号(关于开展庆建党百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3:关于在中小学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补充通知.pdf

附件1:(十教发〔2021〕22号)十堰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十堰市第二十一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实施细则.pdf


活动参与